「只是跑步,這距離太長;但這長度是否長到足以去理解一個人,我不知道。」

 

古籍研究社第五作。主角升上二年級了。

新學期新氣象,古籍研究社也迎來了新成員。但在入社前夕卻傳出她拒絕入社的消息,節能少年折木奉太郎要如何解決這個危機呢?

 

以寫作風格來說這本跟《冰菓》很像,一個大謎題中有著數個小謎題。

大謎題同樣令人惆悵,而小謎題倒是都還滿有趣的。

不過這次先疑問再解答的方式讓我不太喜歡,雖然邊跑步邊推理的設計很新鮮。

 

以期待的心情翻開本書,以哀愁的心情闔上書本

一打開書看到的是極度不想跑步的奉太郎,不過這次他除了跑步還必須要解決「學妹退社事件」。在跑步前他只知道大日向要退社其他完全不知道,因此他決定邊跑邊回想,前幾天發生的事。

首先是招募新生的「贏新祭」。這段推理長到令我不耐煩。如果你直接跟我說這段只有兩人我還不會這麼沒耐性,但前面都說了大日向會出場,還遲遲不出現就會令人覺得煩躁。雖然結局很意外。

再來是折木的「慶生會」。由於事前不小心劇透導致我失去觀賞樂趣。不過發現折木很可能跟我同星座令人很驚喜。但這裡有一段跟動畫衝突的地方,很好奇之後如果還有機會改編動畫會如何圓。

第三是咖啡廳「試吃會」。有關店名的推理非常有趣。不過折木和里志提到畢業後再回到母校會覺得愧疚的橋段,總覺得無法理解。

第四是昨天放學的「手機事件」和「伊原退社事件」。

先說千反田以為是事件真相的「手機事件」。當別人的手機響起而現場只有你一人時手機接不接實在是很為難。通常是不會接,但我也碰過不接反而被罵的狀況。

雖然會接的人一部分真的是出自好意,但被主人看到真的很尷尬。而在現今這個連小學生都快人手一機的時代,不會用手機的人真的很難想像。

再來「伊原退社事件」並不是指她退社的原因,而是千反田和大日向對這件事的討論。

乍聽之下沒什麼但知道真相再翻回去看,就會發現千反田的一字一句真的很犀利。

而說到伊原退社的原因小說中並沒有詳細的說明,只說到彼此觀念不合。

照小說的講法,我想到的只有文化祭時漫研的狀況,可是我總覺得並不只那樣,好像還有些什麼沒說清楚,不過我想新作應該會有個解釋吧?

最後是大日向隱瞞的事情。

一開始我還以為大日向喜歡折木才會對千反田有敵意。我無法離解她對朋友又愛又恨的感受。

 

每個人對朋友都有不同的定義和認知,這沒有絕對的對錯,不過雖然話是這麼說,但當你把一個人當朋友,卻發現(或感覺)對方並不認為你是朋友,那種不斷猜心的過程,想想總是令人心累。

我曾經也羨慕過古籍研究社四人的相處方式,但在看過〈繞遠路的雛偶〉和〈兩人距離的概算〉中折木對這段關係的解讀後,讓我產生懷疑,這種相處模式真的適合我嗎?

先不論適不適合我,但可能不適合大日向吧?

書中說到她對朋友有自己的一番定義,但沒說是什麼。我猜會不會是去過對方家或是來過自己家,這類的界定方式呢?

所以她才會對古籍研究社的大家都沒去過彼此家或沒辦慶生會感到很訝異。

雖然我不以這種方式定義朋友,但看到古籍研究社的大家居然關係這麼淡泊也讓我很訝異。

 

兩人距離的概算,真的很不容易。

 

P.S.看完本書因緣際會聽了〈冰菓〉廣播劇,很多都很有趣,對我來說最好笑的是文化祭最後折木和學長對話的橋段。

P.S.2聽說去年底要出的新作,今年二月出版了,令人既興奮又期待,但簡介看來好像又是一部鬱悶系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