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社系列第四部《繞遠路的雛偶》,

內有七篇小故事,時間軸橫跨整個高一,

這次要解決的除了日常之謎還有人際關係。

 

今年開始追古籍研究社系列,本來想說只剩下一本《兩人距離的概算》就要結束而感到惆悵,

但,昨天我發現古籍研究社系列出到第六部了!!!!

雖然目前台灣還未出,但還是令人感到興奮又期待!

雖然好像又是短篇集……

 

整本書以折木為第一人稱書寫,我原本以為七篇短篇中四人的故事會平均分配,

但看了一篇又一篇發現只有第六篇的〈手作巧克力事件〉中對里志和摩耶花描寫的比較深入。

麻煩作者給他們多一點篇幅吧~

 

由於我看完本書後找到了動畫,所以以下除了小說的感想外還會加上該篇動畫心得。

 

第一篇〈該做的事盡快做〉

看小說時對這篇沒有印象,原本以為動畫沒有,但看了之後發現有,所以應該是我當時沒看到那集。

動畫把這篇放在第一集後半段。

小說跟動畫因為畫面呈現跟時間關係有很多不同,但不大影響劇情這裡就先不提了。

不過有一個地方我要說一下。在回家路上里志和奉太郎說起神山高中不可思議之二-音樂教室女鬼事件(自動演奏的鋼琴事件)的真相時,

里志說了一句:這的確去看一下就知道。這句話實在出現得很突兀。

在小說中奉太郎有說去看就知道,但動畫裡他並沒說這句話,所以里志接這句話很突兀。

我不知道原句就是如此還是翻譯問題,總之這是我唯一覺得有點矛盾的地方。

接著來說劇情部分。首先我有個問題。

在第八頁中,折木說他國中時被捲入一起「可能誰都不曾體驗過」的麻煩裡,因而莫名其妙認識了里志。

我完全不記得折木所說的麻煩是指什麼,是我忘記了還是小說中根本沒提過呢?

冒著被劇透的風險查了一下維基,看到了一段疑似就是折木所說的「麻煩」的內容後,我確定我沒印象!

唉……為了查資料不小心劇透了啊啊啊啊啊(崩潰中)

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就算米澤老師喜歡在續作中為前作打廣告,這種根本不在前作的內容為什麼會在續作中呢?

我想到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故意製造懸疑。第二個是看維基猜的。其實米澤老師一直都有在創作古籍研究社系列,只是都是刊登在雜誌上的短篇,所以時間軸錯亂了。

但看了出版時間覺得應該是第一點或是其他原因吧?比如與時間取得和解之類 

不過這樣有一件事情就得到解答了,因為是刊登在雜誌上的短篇集,所以幾乎每篇都會介紹一下人物,雖然讀起來不太違和,但還是有點不連貫的感覺。

關於女郎蜘蛛社的怪談好像很多人都覺得那只是里志編出來的故事,但我認為這是真有其事,所以很好奇這怪談的真面目!

不過我想米澤老師應該是不會再提起了……

至於我為什麼會覺得這怪談是真的,除了里志說的很生動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說鋼琴事件是之二,所以那就代表還有個排在它前面的怪談囉!

不過為了不讓千反田提起鋼琴怪談,折木居然短時間內計劃了這麼多,真是不簡單啊!

 

第二篇〈犯下原罪〉

這篇之後都有微弱的印象了。

動畫放在第六集。

用字母餅乾代替單純的書寫來呈現a與d的相似很有趣。

事件部分很好懂,但千反田的心境我真的不懂。

 

第三篇〈看破真面目〉

動畫放在第七集。

這裡有幾段動畫原創。

像是折木泡溫泉泡到昏倒的原因變成幻想千反田的胴體XD

其實小說是沒有說明原因的。動畫真的很愛讓折木變成思春的少年耶XD

另外還有最後的姊妹溫馨橋段。

千反田如大部分獨生子女對手足關係有憧憬,而且還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她認為的那種手足關係當然也有,只是有兄弟姊妹的人就會懂,真實情況是不會如戲劇那麼美好的,

其實手足之情才沒那麼單純,不是不能共用東西就叫感情不好!

我想動畫要呈現的就是這種意思吧?

 

第四篇〈心裡有數的人〉

動畫放在第十九集。

在這七篇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篇。

因為這是比較純推理的一篇。

能靠著一則廣播就推敲出事件真相真是令人驚訝。這已經不是單純的運氣好了阿,折木!

不過大家通常都是想證明自己很厲害,怎麼會有人想要證明自己沒有實力只有運氣阿!?

 

第五篇〈開門快樂〉

動畫放在第二十集。

實際演繹出四種逃生方法真是太好笑了。

折木無表情的踹門、穿牆、挖地道、破天花板,而另一邊的千反田則是一臉緊張,好反差XD

但其實一切可以不用發展到那種地步的……有種為做而做的感覺。

關於開門快樂這個篇名,我聽說好像是新年快樂的雙關語,不過小說沒提,但動畫聽起來是一樣的,所以我猜應該是雙關語沒錯。

然後折木最後用的那招,除了里志應該沒人想的到吧?我看到他在找繩子還以為他要用繩子來表現摩斯密碼哩!

 

第六篇〈手作巧克力事件〉

動畫放在第二十一集。

在折木拆穿里志前劇情都跟小說沒什麼不同,除了一段對話。我不知道這是翻譯錯誤或是動畫台詞就是如此。

小說中千反田跟折木說『她們家的習慣是真正重要(親近)的人在「過年和中元節是不會互相送禮的」,所以我沒有準備情人節巧克力給你。』

(折木還吐槽他出生至今第一次知道情人節可以跟過年相提並論)

但動畫卻變成「除了過年和中元節其他時候是不會送禮的」,雖然這兩句話大家都明白千反田暗示折木是親近之人,可是這種說法會讓人誤解的!

她家的習慣應該是「客套只限於外人」,動畫翻成那樣變成是「重要的人只有大節有禮物,而交情淡薄的人卻連小節都有禮物收」太奇怪了啦!

不過我原本以為千反田至少會送個友情巧克力給里志和折木……

 

透過動畫讓我明白了里志的想法。在看小說時我始終不太懂他不接受摩耶花的點,但動畫去蕪存菁的手法讓我有點明白了。

再來當我看到摩耶花跟千反田坦白自己知道偷巧克力的犯人是里志時,我很驚訝!

這是一段很大的改變耶!撇開我沒看過小說的第18集,我認為這是全動畫中最大的更動,連帶也影響到了下集。

不過這段算是呼應了折木小說中說的「搞不好千反田也有事情瞞著我」和「千反田和伊原間也有女孩子之間的話題」兩點。

兩邊都有無法說出口的秘密。

雖然過程不同,但結果是一樣的。折木還是對千反田感到愧疚,另一邊千反田也不可能會說出自己知道實情。

最後一個大變更。里志跟折木談話完後打電話給摩耶花的橋段。

我不知道他們兩人說了什麼,但我猜他是要跟摩耶花坦白自己的心聲。

 

第七篇〈繞遠路的雛偶〉

動畫放在第二十二集。

這裡我有三點疑問。

第一點:里志明明拿手機拍照為何折木手中會有照片?

因為創作時間差異,在小說中里志是用拍立得幫折木照相,而動畫換成了智慧型手機。

結果因為這微小的不同造成了畫面上的矛盾,其實小說也沒特別提到折木看照片的狀況,所以動畫這樣有點多此一舉。

第二點:摩耶花為了情人節的什麼事跟折木道謝?

前面說過動畫疑似更動了摩耶花和里志的戀愛時間軸,這集印證了我的想法。

雖然說的很曖昧但聽起來就是因為折木的關係里志才打電話給摩耶花!

但其實小說中里志在國三拒絕摩耶花後就已經跟摩耶花談過了,摩耶花理不理解是一回事,但這樣的更動讓折木變成了兩人愛情間的邱比特。

也讓里志的個性有了微妙的改變,變成要人提點才會去做的人。

第三點:折木與入須學姐和解了?

這是動畫原創劇情,小說連個邊都沒提到。

說真的動畫很愛將這兩人扯在一起耶!搞的折木因為學姊陰影很深的樣子!

 

花了好幾天修修改改終於寫完這篇(偽)小說心得,大部分都是動畫內容啊!

離看完小說的時間有段距離都忘的差不多了……

無法將兩邊的心得順利表達出來讓我腦子都快爆了,以後不這樣寫了!!

不過少年的心思真的好難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