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本來不打算看這本書的……

但看了之後一點都不後悔把它借來看。

在看完《告白》後我開始關注湊佳苗,

也陸陸續續買了她別的作品,

但這本就是讓我沒興趣,要不是剛好在圖書館看到……

一切就是如此巧合、有緣。

 

我選書一向只看簡介,以下是《少女》的簡介。

少女的微笑是可愛還是邪惡?
少女的報復是天真還是殘酷?


最好的朋友之間,也有不能說出口的秘密……

  由紀和敦子從小就是最要好的朋友,曾經偷偷交換著無數的小秘密,只是,如今那些都已經過去了。長大以後的秘密,總是比小時候複雜得多,而當秘密越難開口、越積越多,曾經的死黨也會越來越陌生,就像由紀和敦子。

  高二放暑假前夕,兩人從轉學生紫織口中聽見一件很震撼的事──原來,紫織曾經目擊好友自殺!她那感傷中又摻著興奮的口吻彷彿在炫耀「我和妳們不一樣」,令由紀和敦子好羨慕。她們也好想看看,一個人呼吸驟止的那瞬間是什麼表情?更重要的是,看過了之後,自己會不會也變得「不一樣」?不約而同地,兩人決定了暑假計畫:她們要看自己周遭的人演出最完美的死亡!

  兩名少女瞞著彼此,悄悄開始了與死神的較勁,卻沒料到竟因此引發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計畫也逐漸失控……

  湊佳苗一人分飾多角,深刻道出少女們內心明亮又陰翳、純潔又複雜、熱情又冷酷的多重面相,以及對自我的疑惑、對友情的期待,與脆弱怕受傷的微妙心理。書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帶著伏筆,故事背後隱藏著另一段故事,情節環環相扣之餘,結局更將令人大吃一驚!

想看人死?搞什麼啊!

這是我當年不想看這本書的原因。

至於借來看的原因……反正不用錢就看看吧(笑)

這本書的內容跟簡介非常一致,不像《境遇》有誇大感,

其實我在還沒看到最後一章前還在想,「計畫也逐漸失控……」「結局更將令人大吃一驚!」這兩句是否誇張了,

因為我不覺得有多失控,大吃一驚也算還好,

但看到最後一個字,闔上書的那刻,覺得它寫的一點都沒錯!

 

情節環環相扣的可怕,讓人感覺自己無意做的一件小事,最後都會在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影響到別人!(抖) 

裡面沒有真正的好人,這種設定反而真實,現實生活中有誰是百分百善良呢?

由紀腰子跟敦子,敦子是比較善良那個,這也許跟她們的生活環境有關。

所以雖然由紀一心想要阿嬤死,卻不覺得她很可怕,畢竟那種生活不是旁人能體會的。

讓我覺得她可怕的地方是她的「不擇手段」,為了看到能讓自己有感觸的美好死亡瞬間,要她跟陌生大叔上床她都願意!

我以為她會在跟垂死邊緣的小男孩相處過程中領悟到什麼,結果完全沒有!

跟男朋友的相處過程也很奇妙,我覺得她沒有把他當男朋友,因為她老是對他有厭惡的情緒產生……

像她男友幫她解圍那段,雖然是老梗劇情,但我還是覺得他很帥,可是她卻對他自滿的反應感到很不爽!

我覺得她太自大了。雖然檯面上大叔是沒對她做什麼,但誰知道如果男朋友沒跟去會怎麼樣?

說了環環相扣讓我想到因果報應,也想了想一切都是由誰造成的,

後來覺得用因果報應言之過重了,我不知道作者是怎麼想的,

但我覺得用因果循環比較妥當,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裡面除了「因果報應」外還探討了「死亡」,

在書中死亡的人除了「病死」就是「自殺」,

死亡就算是報應嗎?那「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又該怎麼說?

到底「死亡」是什麼?死亡是終極懲罰還是舞台謝幕?還是代表著其他呢?

 

整體來說沒有《境遇》好讀,因為裡面有一些讓人不懂的日文梗,

像是裡面有位叫「高雄孝夫」的人,中文讀起來沒有問題,可是他的日文念法是「Takao Takao」,

也就是Takao×2,就像是一種暱稱。

在看得當下我不懂,現在想到是不是就像叫東東的人,別人寫信會寫東的二次方那種感覺啊?

可是這位大叔的Takao×2不是暱稱而是全名,所以很特別。

還有其他的但我想不起來,想起來的會大劇透,所以就打這個例子就好。

另外雖然我看很多人都說描寫少女心境描寫得很好,但我覺得有些想法是不是專屬日本女孩啊?

有些心理讓人很不解。我想這絕對不是因為年紀的關係!(握拳)

是她們心裡真的有點詭異……不過真的有描寫很真實的地方,我想這男生是不會懂的。

 

我建議想看這本書的人,最好不要去看別人的任何心得,才能體會到大吃一驚的感覺。

我打在這裡好像有點遲,不過我打的內容都不算太劇透。

其實我覺得沒有不劇透的心得,你想看心得就要有被劇透的準備,

就連那些看起來不明所以的推薦文也有劇透的可能性的!

 

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