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開始追的古籍研究社系列,很開心可以幾乎無縫接軌的讀到第六作。

二月多的時候在金石堂讀了簡介,覺得非常的沉重,書腰也說這是最殘酷的一集。

但我實際看了之後覺得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受,畢竟前幾作探討的議題也不輕鬆。

這次又是短篇集,不過我意外的不討厭,可能是我懂了短篇集的樂趣了吧。

 

〈箱中的遺漏〉-作為第一篇很好的發揮了承先啟後的作用。

看完整本書後再翻回來會發現其中藏了很多伏筆,像是折木說他們國三時也曾夜間散步,我想談的就是下一篇的霸凌事件。

這篇說的是選票灌水事件,但書中只解答了作案手法,犯人是誰?動機為何?作者在最後留下了這兩個謎。

但我想說不定書中有線索!

看某篇網友的心得說兇手是當選的那位學生會長,而動機就是為了選上、為了大學。

很有意思的推論,乍看之下也是滿合理的,畢竟兇手藏在出場人物中的可能性很大,以消去法來說這位得勝的候選人是滿可疑的。

但他怎麼會知道自己不會當選?又怎麼認為二度選舉就會當選呢?

不過我也只能提出質疑,無法推理出真相。

而在解開謎題的當下里志說了一句被折木認為很有哲理的話,但我不懂含意。

「我只注意箱子裡……遺漏了什麼。」

這篇還小小的提到了里志對未來的迷惘,以及為了繼承家業考慮選會長的千反田。

 

〈那些沒映照在鏡子裡的〉-深有含義的標題。

我沒想到鏡框這個答案,不過看完之後覺得這個名字取得很好。

鏡子照出來的都只是表面,照不出人事物的本質,正如亞美同學表面上看起來是個有才華的設計者,但實際上是個利用畢業作品霸凌同學的人。

本篇以摩耶花視角敘事。印象中前幾作隱隱約約有提到折木國中時很討人厭,這裡解答了原因。

以推理小說來說,這篇寫得最好,解開一個謎團又出現一個謎團。為什麼全校同屆生都會看不起折木?折木為什麼會偷懶?折木居然有女友?折木是英雄?等等,讓人很有看下去的興致。

很喜歡這篇,有伊原小偵探的感覺,但感覺這篇的折木很不像折木,不是說救了一個女孩這件事,而是整個說話方式還有反應,不知道是作者常以折木第一人稱寫故事所以轉的不好還是翻譯的問題。

 

〈連峰可否晴朗〉-溫柔的折木

這篇動畫有播過,在看動畫時因為沒看過小說所以覺得它出現的有點突兀,而且跟前後也不連貫,也不知道想表達什麼,總之看的很懵。

內容小說跟動畫差不多,較大的不同是在氣氛的營造。

動畫中折木與千反田有段等館員的空檔,這空檔兩人像是來玩的,

但小說中沒有等館員的段落,整個解謎過程是很嚴肅的!

我喜歡小說中的氣氛,感覺比較一股作氣!

但也不是不懂動畫為何這麼做,畢竟這篇很短。

 

〈我們的傳奇之作〉-當社團活動成為人生路上的障礙

這篇沒什麼推理內容,嚴格說起來這根本不算一篇推理故事,只是單純敘述文。

這篇講述前作提到的摩耶花退社原因還有折木不為人知的才華。

看了折木的閱讀心得,讓我有如當頭棒喝,原來還能這樣寫阿!!

不過這種心得應該只有折木寫得出來啦XD

而說到摩耶花,這篇看完的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一方面覺得故事結束的很突然,一方面不懂為什麼摩耶花變心的那麼快。

而後最先浮出的兩個字是「自私」,我覺得她背叛了相信她的社員。

但如果社團會為自己扯後腿,也沒有繼續待下去的必要了。

為了自己的未來,果斷的離開對自己沒有任何幫助的地方,感覺也是好事。

 

〈漫長的假日〉-令人難過的折木的過去

這篇解答了折木為何會成為「不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盡快做」的人,原因令人好笑又想哭。

想哭是因為覺得自己跟他很像,至於想笑的原因我說不上來。

折木的姐姐供惠是個很酷的人,一般人聽到折木接近偏激的發言,大多會說「能者多勞」、「吃虧就是占便宜」之類的話。

而姊姊則是叫折木休息吧~放個假吧~總有一天會有人來結束你的假期的。

總有一天你能夠重新站起來的!

 

〈遲來的羽翼〉-就算給我雙翼我也不知如何飛行,因為沒有人告訴我自由的方法

米澤在訪問時說「十五年後,我終於能寫進她的內心」,在此之前她都只是推動劇情毫無思想的機器。

聽到這番話讓我很震驚,原來千反田一直以來都只是「機器」,書展時的委託人之說還真是含蓄。

確實一直以來都很少有千反田的內心戲,大部分時候我們都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她,這次看到了她的迷惘和難受。

最後留下了開放式結局,其實很多篇都是這樣,這本書就像是個大前篇,期待後續趕快出來!

 

https://gnn.gamer.com.tw/2/159082.html-書展訪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