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兩本一直很想看的推理小說<冰菓>和<杜鵑鳥的蛋是誰的>。

<冰菓>,作者米澤穗信。

在看小說前已經看過了動畫,雖然沒有全看完。

當時我真的看得一頭霧水,但小說版讓人明白許多。

在看前我已經知道大部份的發展,所以劇情不在本次心得討論範圍。

我想說的是角色。

小說裡的奉太郎跟動畫版的奉太郎給人感覺不太一樣。

我不記得動畫版奉太郎給我什麼感覺,但小說裡的奉太郎有時會給我厭惡感。

像是當他自己知道一切而其他人卻還想不透時他會產生憤怒感,我就不懂他在氣什麼。

話是不會一次講清楚嗎?一定要這樣吊人胃口嗎?顯得自己比較聰明嗎?

女主角千反田也是,給我一種與動畫不同的感覺。但也同樣給我厭惡感,只是比奉太郎輕微。

原因我忘了。

 

<杜鵑鳥的蛋是誰的>,作者東野圭吾。

看不到日劇後,在圖書館發現了它。

節奏緩慢到後半部才緊湊。

撇開滑雪的專業知識不談,讀起來還蠻容易的。

一切就像在眼前發生。

小缺點是交通部分寫得太細了,有點沒必要。

簡介寫的非常好。

故事設定的很詳細。

要看到最後一刻才能得知完全的真相。

但我不太接受不說出身世這件事。

 

同場加映~在寫以上兩篇心得前又看完了一本書。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作者東野圭吾。

這本書比<杜鵑鳥的蛋是誰的>更好讀,但背後的詭計和意外性並不輸它。

同樣也是要看到最後一刻才能得知完全的真相。

但我並不滿意結局,大家一起哭是哪招?哭點在哪?

雖然不到說出「這什麼鬼結局」的地步,但感覺並不好,結束的很無言。

「實施的兇手」滿好猜的,但不到最後一刻大家真的都很可疑。

不對,是一切都很可疑。連是否真的有人死都令人懷疑。

人物設定不夠鮮明。有時會讓人不知道是誰在說話。

作者以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的方式分別敘述,

讀者會知道裡頭的人不知道的事,

從而讓我們跟著劇情的提示一起推理,滿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