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所謂「雲雀之丘菁英醫師遇害案」的真相那裡真是讓人內心一把火。

謊話連篇!完全是在褻瀆死人!我明白當受害者家屬比兇手家屬在社會上佔優勢,我也明白自己家的事情是沒必要讓旁人知道的。

所以說謊了,然後呢?

被當受害者關心、同情,內心真的會比較好過?

我覺得這是我目前看過湊佳苗寫最爛的書!(我並未按她出書的順序看)

 

從翻開書的第一頁就可以發現以往的敘事手法變了,變成第三人稱跟上帝視角。

我很不喜歡這個改變,明明是上帝視角卻又都是個人心聲,感覺四不像。

再來時間軸一直跳來跳去,讓人看得很辛苦。

劇情也有些不合理之處,舉一個例子,彩花早退那天在回家路上碰到慎司,自己鼓起勇氣跟對方打招呼卻得到冷回應,

讓彩花生氣要慎司為他家給別人添麻煩道歉,這裡彩花所謂的麻煩指的是「被白癡記者耍得團團轉」這件事。

但彩花碰到慎司是案發之前,所以這到底是在說什麼啊?還有別的地方,但我想不起來。

然後還有些人設很矛盾。

另外看完這本書完全不想再翻一次。

雖然它不算是推理小說,但還是給我們「兇手是誰」的懸疑,可是接下去的內容卻是些瑣碎小事,讓我忍不住跳過前面直接看後面(但最後還是有補完)。

以上是剛看完時的碎碎念。

 

冷靜幾天後來深入討論一下。

《夜行觀覽車》是一本題材特殊的作品,難得提到鄰居這種身分。

開頭的凶殺案只是整個故事的引線,帶出了家庭關係跟社會觀感等等問題。

其實湊佳苗小說中總是探討很多問題,與其說是探討不如說她是在寫日常。

高級住宅區發生兇殺案,出事的居然是看似幸福的那一家,對周遭的人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這是整個故事的核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大家都自己說自己對,無法說誰對誰錯,只是立場不同而已。

明明是兇手也是受害者的孩子,可是大家都只會把他們當成兇手的孩子,這很奇怪吧?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我不覺得這是日本人才有的想法,其實台灣人也是這樣認為的。因為這種事情很少發生在大家身邊,所以才覺得這是日本人獨有的想法。

但在這本書裡確實很多日本特有文化,讓我覺得很疑惑,像是七點出門上課居然算太早!?自己聽到隔壁家在吵架居然覺得人家隔天會來致歉!?

明明是隔壁鄰居居然不知道對方的學校?讀公立會被看不起但卻代表孝順?高中畢業旅行是出國?忍笑的方法是想像父母死掉?而且這麼早日本手機就有電子錢包功能喔?

我國中時6點多就要出門了耶。在台灣就算住得離學校很近,7點也差不多要出門了吧?

我是很少聽到鄰居家有什麼吵鬧聲啦,但就算我家有吵鬧聲隔天也不會去跟隔壁道歉啊XD

第三點我是真的很疑惑,就算彼此國小不同,現在住在同一個地方,能讀的學校就那幾間,就算不說用看的也能知道對方的學校吧?

日本的學校制度我之前查過所以懂了,日本跟台灣一樣公立都比較便宜,但是日本公立不用考試就能進去,台灣則是要考高分才能進去,平平都是孝順,感覺卻大不同。

畢業旅行居然要出國,這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耶。

最後兩點只能說日本人想法好特別。科技好先進。

 

來講講對某些角色的感覺

兇手高橋淳子:在故事中都是別人覺得的她,所以不知道真實的她是如何,但我覺得綜合大家的話來說她是一位認真、壓抑的人。不知道她以前是怎樣的人,但她嫁給有錢人住在高級住宅區,然後又是老公再娶的,為了討好老公、努力適應這裡的生活、還要無差別的照顧前妻的小孩,所以可能壓力很大吧!結果老公居然對自己努力扶養的親生小孩一點期待都沒有,你看不起來他就代表看不起我囉?怎麼可以這樣……不知不覺舉起獎杯,打下去。(以上是個人猜想)

受害人高橋弘幸:我想他沒想到自己居然會有這一天吧。同樣在故事中都是別人覺得的他,所以不知道真實的他是如何,但我覺得綜合大家的話來說他是好醫生、好老公、好爸爸。從來不要求孩子要多有成就,卻死於這一點,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弘幸與前妻的小孩良幸:算是事件的局外人,他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卻還要安慰很鬧的女朋友明里,我不知道有人會鬧到這個地步耶!你不給他去了解事情,一味斷他網路偷他手機,這樣就能解決事情嗎?

高橋家對面鄰居遠藤彩花:是整個故事裡描寫最混亂的角色。為什麼說混亂呢?就算在別人眼中的她跟實際上的自己不一樣,但給人矛盾感就不對了。在彩花自述裡她並不喜歡住在雲雀之丘,在她媽媽的自述裡卻變成喜歡,讓我看了霧煞煞。撇開這部分不講,彩花的自述是我看了最有感的一段,濃濃的少女心啊XD

遠藤家的隔壁鄰居小島聰子:雖然是典型的八卦歐巴桑,但要不是她的雞婆彩花現在早就死了。

偶像高木俊介:這個人真的很強,我很想知道他長的多好看,超多人喜歡他的,出現得有夠頻繁。他的出場到底有什麼用意?

看完這本書我想我暫時不會再看湊佳苗的書,雖然我是粉絲但一直看同一作者有點疲乏。

 

觀覽車,意指摩天輪,不管你住在哪裡,坐上摩天輪大家都是一樣的,差別只在坐上去的時間不同,同一時間看到的景物不同,但還是能站上最高點。

所以沒有人比較高尚,不能瞧不起別人。我想作者想表達的是這個。

節錄:蓋房子跟養小孩是一樣的,房子並不是蓋好就完事了。必須懷著愛意在需要的時後保養維護,珍惜地居住,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