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看這本書時,我以為關於母性跟後面母親的手記,女兒的回憶主角是一樣的,

後來發現那只是新聞事件,有點類似引言之類的。

在看第一章母親的手記時,我覺得那個女生好變態,根本是戀母情結,

已經有點過火了,做什麼事都是為了討媽媽歡心,連結婚生孩子也是,雖然完全出於自願。

<母性>是以母親和女兒兩人的角度分別陳述,在加上第三者的看法而成,一開始先是母親對神父的告解,從她認識老公 交往 結婚 搬到山坡上的房子 生下女兒 到最愛的母親過世 搬回婆家 婆家的人都很不善待他 懷孕 流產 女兒自殺,這個媽媽也經歷了很多痛苦的事,尤其是搬回婆家的時候,婆婆跟小姑也太過分了,怎麼會有這麼不講理的人,而且連老公也不幫忙說話,最後還外遇,真的很可憐。

再來是女兒的回憶,有點時空交錯,不像媽媽的部分是直敘下去的,所以會有點錯亂,

*女人只有兩種,母親和女兒。

為了母親的心願,我盡心盡力的愛著自己的女兒,但是我好嫉妒,

為什麼我的女兒還有媽媽,我卻失去了最愛的母親......

這是封面上的一段話,說明了這對母女虐心的故事,真的很虐,看了會令人心疼她們,

尤其是女兒,那種想得到媽媽的愛,為了得到媽媽的讚美,那種心境,我想只有同為女兒的人才懂,

*我盡己所能地疼愛女兒,悉心照顧她長大。

這是裡面媽媽面對女兒自殺時說的話,裡面要探討的是正常媽媽會這樣講話嗎?

總顯得刻意許多,我在看到這句話時沒想太多,但看多了(裡面講不只一次)會覺得這句話好像太矯情。

一開始說到她為什麼會跟她老公結婚,她明明就沒有很愛她老公,卻因為她媽媽喜歡而嫁給了他,我覺得她這樣根本就是賠上了自己的一生,

故事的前面說到她討厭田所(她老公),可是卻跟他結婚了,再看一次覺得很不可思議,

明明沒那麼愛他,為什麼要結婚,後來受盡折磨也不離婚,我真是不懂。

裡面的媽媽很愛她的母親,甚至視自己為母親的分身,因為母親的話認真照顧女兒,但這都是因為愛母親,當她被婆家欺負時,

女兒挺身而出,但她卻認為這樣是不對的,女兒一點也不像她或母親,反而像田所家多一點,

我很討厭這種說法,這是在否定我這個人,否定帶有妳基因的孩子,老公是你自己選的耶,

小說裡的母女生活模式,就像你我的誇大版,不一定完全相像,但一定有某些地方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