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寫完小說心得我又給自己找麻煩了

希望這次可以寫得快又好(苦笑)

 

緣分真的是種很奇妙的東西。

第一次接觸冰菓是透過Animax。

忘了從哪一集看起,也忘了看到哪一集,連有沒有連續看都不記得了。

我只記得雖然我看的不甚理解,但我還是把<冰菓>列入補番名單中。

之後雖然Animax還有重播,但因為時段問題所以我沒有看,

就這樣一直到了今年(2017),在圖書館發現《冰菓》小說,就這樣一路看下去。

就在我看完《繞遠路的雛偶》後發現到<冰菓>動畫,欣喜若狂之下因為怕不知何時會下架,所以很快就把它看完了。

 

會動就是不一樣!!

小說中一些想像不出來的畫面、表情和口氣,透過動畫能清楚的知道。

舉例來說,在看〈開門快樂〉時,我一直想像不出倉庫前那根旗子到底是怎麼跟屋頂綁在一起的,看了動畫後就了解了!

而雖然這是推理類型的作品,但在看動畫時我完全不會因為知道結果而有無趣的感覺。

這部我真的強烈建議一定要看小說,如果可以選擇最好是動畫前就先看,

因為雖然動畫做得很好,但動畫有畫面呈現和時間限制的問題,所以並無法完整表現出大家的內心戲和推理情節。

 

接著來說說動畫和小說的不同之處,首先是人物塑造。

可能是為了畫面好看,動畫中四名主要角色身高都差不多,伊原和里志並沒有小說中描述的那麼嬌小。

個性上,折木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不過可能因為他個性太無趣,所以動畫幫他增加了很多福利XD

光是千反田的乳溝他就至少看過兩次了!!雖然他每次都會很紳士的只看一眼就撇開臉啦XDD

除了番外篇千反田的泳裝造型,他大大方方的一看再看之外,其他時候都很有禮貌XDDD

說到這讓我想到溫泉旅行時,各種犯規的畫面。

動畫把折木昏倒的原因設計成幻想千反田沐浴而太過興奮腦充血的小色色,然後在他回房間休息也不放過他XD

千反田到房間去探病是小說也有的內容,但小說沒有摸臉這招啊!!你看看折木都肚子痛了阿!!XDD

從某種角度來說千反田可以算是獵豔高手呢

說到千反田,動畫把她塑造得太可愛、太任性了,就像個無理取鬧的大小姐,有時會讓人很討厭!

記得小說中折木說千反田是個「強勢但並不強求」的人,當我看到這段時我第一個反應是這兩個詞有什麼不同?

理解了辭意後的想法是「是嗎?」,她「那樣」還不算強求嗎?

後來想到人家說情人眼裡出西施,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別人眼中的缺點看在喜歡的人眼裡也可能變成優點嘛。

 

再來說摩耶花,我覺得動畫也把她變可愛了。

她不只一次跟千反田一起對折木使出閃亮亮眼睛攻擊,還會發出可愛的聲音!

實在不像我知道的摩耶花XD

最後是里志,在冰菓事件時我覺得他好像變成熟了,我有一瞬間都不認識他了,太帥了阿!

不過我有一點很疑惑,在小說中折木說里志的束口袋是不離身的,

在我的認知中,所謂不離身的束口袋應該是長一樣的吧?

為什麼動畫中每天都不一樣呢?

 

說完了人設換來說劇情。

我覺得在情感的表現上動畫比小說更直接、明白,大概因為小說跟動畫創作日期有差異吧?

不過比起現在很多作品還是含蓄很多啦~

 

以下會跳過《繞遠路的雛偶》中說過的心得,如果有興趣請參考《繞遠路的雛偶》小說心得。

第1~5集〈冰菓〉

冰菓1-1.png

被纏住的奉太郎。

又美又夢幻的畫面,背後暗喻的卻是折木被千反田的網纏住了!

用她的大眼睛和溫軟的小手~

我想這是折木的初體驗吧?

之後當千反田把手放開時折木還意猶未盡的看著自己的手呢!

明明不想入社卻被吸引住,連自己在做什麼都不知道~

冰菓2-1.png

糾纏折木的千反田。

在看這個畫面時心裡一直在想,千反田你整個人(胸)都貼上折木的背了耶!

你都沒感覺嗎?還是故意的?

千反田的距離感真的很獨特耶!

不過這裡的千反田真的很煩人,折木都拒絕了她還是一直強迫人家!

折木,這就是你說的強勢不強求?

 

在第二集一開始是折木起床到準備上學的過程,同時陳述姊姊第一封信的內容。

動畫用的手法很有創意,是以滴落水中的漣漪來呈現信的內容,再配上姐姐的聲音。

只不過雖然說有創意卻顯的畫面有點雜亂。(雖然我很想截圖,但我發現截圖無法呈現動態感,所以放棄)

而這時姐姐的聲音總覺得跟我想像中不一樣,不過後面的電話橋段倒是有符合我對姊姊的想像,可能在陳述信的內容時不需要抑揚頓挫的語氣吧?

冰菓1.png

折木站在一旁看著大家嬉笑,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不一樣。就是這點不一樣,我沒辦法像他們這樣。到底是哪裡不對了?是哪裡呢……」

這段小說中有嗎?印象中好像沒有,不過記憶不可信,改天去確認。

這時的折木還無法融入大家自然的談笑風生,但卻不曉得為什麼而開始懷疑自己。

我還滿了解這種感覺的……

冰菓2-2.png

過場圖。用節氣來表示時間變化。

一開始還不懂它在那邊立夏小滿什麼,應該說我知道那是節氣卻沒想通它的涵意!後來看了一下月曆就頓悟了!

比起單純用月份呈現時間變化,用節氣實在是很有巧思。

冰菓3-1.png

實際存在的咖啡店。

折木還以為千反田要跟自己告白>//<

整間咖啡廳充滿粉紅氛圍,連鐘擺都變愛心XD

在這裡千反田請折木幫她找回記憶。

第一次看時會覺得「蛤?這種東西要怎麼找啦!?」太荒謬了!

冰菓3-2.png

冰菓3-4.png

壁報社社長遠垣內將司學長。

冰菓3-3.png

為了找社刊眾人來到壁報社。

這裡想講的是學長的人設。我總覺得學長不符合我想像中的樣子。

學長好單薄啊!!!印象小說中折木對學長的描述是帶著眼鏡、有著運動員的身材、很會讀書的樣子。

就算我記憶有誤好了,學長的頭髮也太長,實在不像教育界名門的孩子阿~

不過可能學長很想掙脫門第的束縛才會這樣吧?真是辛苦了。

冰菓4-3.png

冰菓4-1.png

朝奉太郎而來的里志。

里志超三八的XDDD

整個聲音都變尖了XDDD

冰菓4-4.png

成熟的里志。

冰菓4-5.png

冰菓4-8.png

冰菓-4-10.png

不斷換地方開會的四人。

小說中只在和室裡開會,按照折木的個性他應該不會想一直換來換去的吧?

不過可以看到千反田家的各個角落,也是滿不錯的。

只是這樣推理的部分就減少了,想看詳細的推理請翻閱小說。

冰菓4-11.png

折木因為迷路誤闖千反田的房間。

印象小說中好像沒這段?

真有氣氛的房間,融合傳統與現代的風格。

但意外的簡樸。

冰菓5-1.png

冰菓5-3.png

被殘酷的事實吞噬的幼小千反田。

雖然已經知道真相,但從圖書館老師那得知事實時還是很有感覺。

動畫強烈生動又直接的呈現方式是一大功臣。

冰菓5-4.png

冰菓命名的真相。

第一次看時沒想太多,現在我突然想到為什麼是草書?

雖然看起來很優美,但不太符合現實,誰會隨手寫出草書啊?

 

第8~11集〈愚者的片尾〉

冰菓8-1.png

入須學姊使用的聊天室。

完全沒看過的頁面。

冰菓8-2.png

2-F入須學姊。

中間那根頭髮真的很詭異。

冰菓8-3.png

2-F拍攝的電影。

拍的超爛。

雖然這是由一群業餘新手拍的作品,但能這麼爛也很厲害。

鏡頭抖到不行、演員演技也生澀的可以。

冰菓8-4.png

冰菓8-5.png

學姊名言。

冰菓8-6.png

折木難得露出的表情。

這裡大家都很討厭阿,幹嘛強迫折木負責別人家的事啊。現在可是暑假耶!

冰菓8-7.png

冰菓8-8.png

冰菓8-9.png

折木不想在熱得要死的暑假出無謂的門。

冰菓8-10.png

冰菓8-11.png

大小姐親自前來迎接,一臉哀怨的折木。

這在小說中只是一句話帶過(就算不是一句話也不是大篇幅),沒想到動畫演出來這麼有趣XD

冰菓8-12.png

江波學姊。

冰菓8-13-連小圖都不崩.png

偵探志願軍三人組。

冰菓真的很幸運,碰到製作品質這麼高的動畫公司。連小圖都不崩真的很強。

冰菓9-1.png

由左至右:羽場智博(道具組)、中城順哉(攝影組)、澤木口美崎(宣傳組)

原來澤木口學姊的髮型長這樣!

冰菓9-2.png

冰菓9-3.png

大家吃了酒心巧克力都被嗆到,只有千反田一人若無其事。

冰菓9-4.png

中城學長的構想。

摀臉哭泣的折木好萌XD

冰菓9-5.png

做得很真實的斷手。

冰菓9-6.png

酒醉的千反田。

醉言醉語的千反田真可愛。

冰菓10-1.png

冰菓10-3.png

真實存在的茶館。

冰菓10-2.png

兩人的茶點。

冰菓10-4.png

冰菓10-5.png

冰菓10-6.png

受到迷惑的折木。

冰菓10-7.png

推理中的折木。

在畫面呈現上動畫做了很多巧思,像是推理和解謎都有相對應的內容,不是只有單純的對話,讓畫面看起來更生動活潑。

冰菓10-8.png

冰菓10-9.png

以為自己做錯的折木。

冰菓10-10.png

冰菓10-11.png

氣到搥牆的折木。

冰菓10-12.png

入須學姐的房間。

冰菓10-13.png

失志的折木。

小說中折木和千反田解謎是在網路上,動畫改成實際面對面。

現在想到按照折木的個性,如果心情這麼不好,應該不會選擇來社辦,而是直接回家吧?

 

〈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留待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