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籍研究社」系列第三作。終於迎來文化祭了。

 

這次的內容我隱約有印象,但就只是對簡介上說的「多印社刊」以及「十文字事件」有發生的記憶,實際上如何解決問題和如何找出兇手我都不記得了,不過隨著故事的進展有逐漸找回記憶。

 

本書有別於前兩冊採奉太郎第一人稱敘述,這次是用奉太郎、里志、摩耶花、千反田各自闡述的方式,所以可以看到以往看不到的其他人的心聲。

自己對自己的看法,以及對其他人的看法等等。

其實這種作法也是必然的,不然奉太郎一直坐在社辦不動故事要怎麼進展下去(笑)

 

因為奉太郎一直坐在社辦的關係所以他的出場機會其實很少,不過只要他一出場都一鳴驚人。

他又去恐嚇學長了啊!!這腹黑小子

最後揪出十文字那段根本是在宣示我是主角阿XD

只有我才做得到的那種感覺!

 

整本書除了有著濃濃的文化祭氣氛外還帶著沉重的只屬於青春的惆悵心情。

裡頭無數次提到「期待」這個詞。透過這個詞讓我們看到青春少男少女不為人知的煩惱。

里志說「期待」這個詞包含著放棄的意思。

他對奉太郎的推理才能感到很意外,雖然「十文字」事件讓他想當一次偵探,想要接近奉太郎一點。

但苦澀的是他做不到,索性乾脆的放棄,轉而去期待有才之人-奉太郎。

里志是個習慣以笑臉示人的人,擅長掩飾自己的真正想法。所以在他乾脆的背後其實還藏著一絲落寞。

 

千反田並不喜歡去「期待」別人,所以為了社刊去拜託、依賴別人(甚至還看不到成果)才會讓她如此疲累。

她是個獨立的人,雖然為了社刊她勢必得去麻煩別人,但她其實想成為入須和奉太郎那種能自己解決問題的人。

這裡我沒想到會說「沒才能者就算傾注再多熱情都無法成功」的冷酷的入須會要千反田做自己。

不過她這番話反過來說就是因為「沒才能者就算傾注再多熱情都無法成功」所以自己不擅長的事交給擅長之人做就好了。

就像當初她沒有勉強自己寫劇本,而是做自己做得到的「找人寫劇本」一樣。

 

伊原尚未達到自己對自己的「期待」。她覺得作品的好壞不是因主觀決定的,而是有著明確的優劣之分。

因為這樣才能有個目標有著嚮往有前進的動力。

而跟她辯論的河內學姊主張的就是「作品的好壞是由主觀決定的」。

不過這其實不是她的真心話(我前面還覺得你說的很有道理的說),她是在自我欺騙。

藉由這種說法就可以逃避自己其實實力不如那以為不怎麼看漫畫,處女作卻超越自己的朋友。

雖然是好朋友可是無法看著她畫的優秀漫畫坦然的跟她說聲你好棒我很「期待」你接下來的作品這種話。

我想忌妒的成分是有的,再加上自尊心讓她做不到這件事。

 

田名邊因為實力的差距對陸山產生「期待」。期待著他可以重新提筆繼續畫漫畫,但卻得不到回應。

這一段故事讓我想到「杜鵑鳥的蛋是誰的」裡提到的一個觀點-「有才能的人一定要去做相應的事嗎?」

陸山是個多才多藝的帥哥,因為他多才多藝所以做什麼都信手拈來吧?才能說出畫漫畫是只限於去年的消遣。

但這對才華遠不如他的田名邊和期望看到安心院鐸玻新作的人來說是非常可惜的事。

但陸山的人生是他自己的,他畫的出優秀的漫畫,不代表他就要當漫畫家!

惋惜之餘,身為朋友應該要支持他真正想做的事吧?

 

這次比起前兩作更像推理小說了,有兇手、謎題跟動機。

知道真相後,就會發現作者的細膩,每當古籍研究社的成員去找田名邊時他都在看行程表,不知道真相時想說他為什麼一直看,知道後就可以發現他是在做犯罪計劃啊!

不過兇手是田名邊這件事真的是想不到阿,他可以算是我最後才會懷疑的人,當奉太郎說到能在文化祭指南上動手腳的人只有總務委員時我才猜到。

實在是因為這次的推理跟五十音有關係,雖然會覺得安心院鐸玻這名字很怪,雖然會想說奉太郎居然連學生會長的名字都不知道很扯(不過我也不知道學校的學生會長是誰),

但如果日文沒那麼好誰會想到這其實是三個人的名字,或是其實陸山有兩種說法呢?

 

隨著文化祭結束《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也結束了,讓人興起一股寂寞與不捨的心情。

但古籍研究社的故事還在繼續,期待第四作《繞遠路的雛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