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看完好幾年前想看的書,

我覺得可以慶幸的是我當初沒買這本書,

雖然它的宣傳詞寫"繼湊佳苗《告白》、金澤伸明《國王遊戲》之後,日本雙葉社討論度最高的話題新作!"

可能我當初就是被這句話騙的,我現在也忘了我之前為什麼想看~

我認為它只有寫作手法像《告白》,而且像國王遊戲的部分只有驚悚吧?內容還差它們一大截~

 

這本書絕對稱不上好看,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

一開始翻開會覺得疑惑,本書有四個章節,前兩章是以簡介有出現過的日高由香跟黑羽比那子為視角,後兩章是陌生的葉山雪子跟浦野祐子為視角,

我本來以為後兩位跟前兩位會有關係,雖然也不算沒有關係啦~畢竟兩人都是詛咒的受害者......

另一個疑惑的點是在進入正文前,會先讀到一串讓人看不懂的文字,等到第一章讀完後,會非常恐懼的發現那段令人匪夷所思的詩句其實是詛咒文

雖然有人說這種跟讀者「互動」的手法他很喜歡,但我一點都不愛!!!

那種被騙的感覺很差,還看過有人想要燒書的呢!!!

所以很迷信會怕的人不建議閱讀

 

第一章的日高由香,是一個普通的高中女生,要不是她接觸了黑羽比那子的詛咒文章,她可能會繼續偽善下去。

「偽善」這個詞是黑羽比那子對她的看法,比那子畢竟是天才,有著能看透人心的能力(當然這裡指的不是超能力),她覺得日高由香不只偽善還很膚淺。

事實證明她沒看錯人,日高由香為了自保成為傳播詛咒的使作俑者。

其實她的所作所為是可以理解的,一個被恐懼壟罩的人,為了活命會做出什麼都不奇怪。

第二章的黑羽比那子,一開始我覺得她很可憐,明明頭腦聰明還會為人著想,像是為了妹妹去抓很多活蟬(妹妹迷上收集蟬殼),

怕牠們跑走妹妹會抓不回來把翅膀跟腳通通拔掉(聽起來是很慘忍沒錯),但那都是出自好意;被班上同學欺負而寫了血書嚇她,既然她這麼愛恐怖的東西就讓她嚇的夠!

但從此卻跟媽媽關係疏離了,做母親的怎麼能以怪人的眼光看自己的小孩呢?不是應該要教導她正確的觀念嗎?居然只想著讓她離自己遠遠的,要她去讀住宿學校。

她到底做錯什麼要被父母討厭?到底做錯什麼要被妹妹鄙視?只因為長得不好看?明明都是懷胎十月生出來的孩子為何有如此大的差別待遇?

不過到了日記後半她開始扭曲了,殺了妹妹還不夠她要做出能殺死任何人的詛咒!!這種無差別殺人我就不能認同了......

第三章的葉山雪子,我本來以為她是讀了詛咒小說後,在快死的當下寫的信,快死還能廢話那麼多......我覺得這整本書廢話真的太多了......

我以為她懺悔的點是說自己沒照顧好小孩,其實大意也算是這樣沒錯,但是內容沒有這麼簡單。

她的女兒陽菜為了證明自己很厲害,不輸給會讀書的人,因而到處殺人,她認為能完美的殺人,就代表她很特別!

雖然表面上好像是因為黑羽比那子的詛咒害她變成這樣,但我覺得這只是個契機,她本人早就扭曲了!

看到這裡時我在想她可以算是比日高由香跟黑羽比那子更慘忍更變態吧?

給哥哥看詛咒文章也是想的到的事,只是沒想到哥哥會以那種形式死去,我一直怕她有一天會殺了哥哥,結果在她下手前先被媽媽弄死......

這媽媽本身也有很大的問題吧......把自己養出扭曲心理的女兒的錯都怪給詛咒......真不懂日本媽媽的心態......

第四章的蒲野祐子,原本很期待有什麼破解詛咒的方法,沒想到最後只是怨恨的無限循環......

其實她前面那段話我就覺得奇怪了,要個護身符還要看完那麼長的信,正常人都會假裝看過然後直接回信吧?難不成會抽考?過了才給護身符?

事實證明我太膚淺,她根本不會給你所謂的護身符,你看完這封信你就準備死了......

只是我很好奇一個高中女生跟一把鐮刀真的就能殺遍天下無敵手嗎?

我當初還一度以為她是什麼厲害的靈媒那類的,後來發現她是個為了妹妹著想的姊姊。

當她跟神代同學在調查黑羽比那子時,我一直期待兩人會發現黑羽比那子的日記,了解她的想法,進而解開詛咒。

但兩人只是查到邊,而且只去過一次就有辦法寫出破解的文章,整個故事進度從調查之後就急速加快。

神代同學死了->寫出破解文->架設網站分給大家護身符->發現要護身符的人是散播詛咒的共犯之一->決心殺光跟她要護身符的人

雖然我不認為收尾很草率,只能算是交代不清吧!

文字殺人的部分讓人搞不懂,我當初還想說作者能寫出有邏輯的解釋......

不過撇開那篇詛咒文章,文字跟語言其實也有很大的殺傷力,惡意的發言也算是一種詛咒吧!嚴重可以侵蝕人心,使人致死。

最後我想到一句話,一般這種明明心理不可能健全的人看起來越健全就說明他殺起人來越殘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對不起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