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失去的覺悟,連承擔責任的資格都沒有。但相對地,必須背負起成為自己替身之人的願望。

 

在某天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了這部被改編成日劇的小說"高校入試",

大意是,有人要搞垮高中入學考試

第一集,一開始氛圍還很陽光,但後來越來越詭異懸疑,直到劇末有人宣告要搞垮入學考試!

在這個地區有著一個說法"只要考上一高,之後就算考進三流大學也沒關係",如此的扭曲!

如果讀的是三高就算後來你考上一流大學有了高薪的工作,但在高中學歷輸人就會被比下去!

故事就是這樣展開的,雖然是學生的入學考試,但感覺故事都集中在老師,

有個特別得不知道該說是伏筆還是什麼的點,當老師們在泡咖啡時鏡頭特別照了杯子,目前還不知寓意,

劇的進展會穿插學校布告欄(好像是私下的)比較有印象的是以下這兩句,

"最終目標就是考上高中,十五歲就決定了人生嗎?"

"短短三年的榮耀卻誇耀一輩子,傻不傻阿?何況這根本不是榮耀。"

裡頭的人各個都有嫌疑,目前有點怪的是看起來冒冒失失但神出鬼沒的村井老師

第二集,師長們在各個試場都發現了要搞垮高中入學考試的海報,

但也想不出個所以然,所以按照分配的組合去打掃教室,就在這時相田老師在A班教室發現了向杏子老師告白的紙條,

拿去B班給杏子老師,在那間教室的同個地方也發現了東西但這次是手機,是阪本老師的手機,

這時大家懷疑起一名叫石川的同學,這名石川同學跟相田老師好像是戀人,但討論也沒有結果,

於是大家又回去佈置教室,從這齣戲可以看到老師在考前是如何整理試場的

整理完後眾老師集合開會,會中講到了剛剛的海報與手機事件,但被高層當作是惡作劇草草處理,一點都不想負責任,

會後杏子老師發現了一件事,找宮下老師和小西老師討論,她指的是那張小杏LOVE的紙條,是用修學旅行的通知單寫的,

小西老師認為這是一種警告,有事會在考試當天發生!!

這時鏡頭移到外面,村井老師在偷聽啊!!!

終於到了考試當天,宮下老師和小西老師也在其他的試場發現了暗示紙條,

在在都顯示了B班很有可能會發生問題!!

考試時間到了,學生來到戰場了

第三集,終於開始考試了,以為會有什麼大事發生,卻只是增加了謎團而已,

故事進行中穿插了一位宅男,我猜他可能是沒考上一高後自暴自棄的孩子,

整個考試營造一種好像在戰爭的感覺,過程中有人沒把手機交出來,有人因為題目太難而哭了

有人把題目公佈在網路上!有個同學很奇怪問老師覺得今年櫻花何時會開?問了兩位老師但他們答案不一樣,不知意圖為何

另外考生家長真的很煩!不能進去校舍內硬要闖!有一位家長因為無聊帶來DVD,讓大家都著迷得看下去了......

有人洩漏題目的事情被老師們發現了

第四集,即使明擺著有問題,高層還是含糊帶過

剩下兩個科目,在最後一個科目的時候因為手機響起引起了騷動,

那是一位沒手機會呼吸困難,有著手機依賴症的麻美同學,

手機會響還是因為媽媽傳來加油簡訊

那媽也好笑,在考試期間傳什麼簡訊阿!就算手機不被沒收難道就能看手機嗎?

害了孩子還在那裏理直氣壯的!!

從第一集開始就有一個部分跟故事主線看起來毫無關係,還不知為何存在,

有名叫做瀧本的老師,她要春山老師幫她訂很難預定的飯店,

春山老師訂到了,但是VIP卡卻被瀧本老師不知名的男友給弄丟了,沒那張卡就無法進飯店!

於是在瀧本老師拜託下春山老師又去拜託前同事,在這集有一位有點可疑的男子他說自己是春山老師的前同事,

是拿VIP卡來的,於是瀧本老師就收下了,這段脫離主線的劇情至今還不知想表達什麼

還有一段也算是脫離主線的劇情,那就是相田老師與石川同學的戀情,即使她知道今天是入學考試的日子,還是因為當天是自己的生日而來學校找老師,

這段也不知想表達什麼 靜待後續

其實說要搞垮入學考試,但現在看到的也都只是小事情

倒也不至於讓考試沒辦法進行下去,但整個氣氛很懸疑,好像有人什麼事大意的話就會出事!

第五集,以為離開的石川同學,又回到社團教室找相田老師,

從這知道vip卡是被石川同學拿去的,這代表要跟瀧本老師一起出去的人是相田老師!

老師你劈腿阿

根據學生跟學生家長硬ㄠ的情況下,麻美並沒有被取消資格,那名女同學並不像外表膽小嘛

日本的家長真是可怕,尤其是有地位的那種

這樣也不會被取消資格,有學生打算要抗議囉

村井老師發現春山老師的手機被放在掃除櫃裡,這可能是要搞垮入學考試的人做的,

如果麻美的手機沒響,響的就會是春山老師的,兩者都會干擾考場秩序,只是最後責任歸屬問題,

備用卷也夾雜在考卷中,當時英文試卷少一張,現在變成多一張!?

開始閱卷了,沒想到日本閱卷還是用人工的?!

現在都用電腦了不是嗎?

在閱卷過程中可以看到各個老師的個性,雖然在之前的部分也是看的到,

像阪本老師就是想要快點結束,凡事依照正確答案處理,不會去注意注意事項,也不會去在意問題的合理性,一切只想速速結束,

小西老師就比較仔細,會注意到注意事項,不然只是因為大小寫選項問題而錯不是很可惜,如果真的算錯了的話也是給該名學生教訓啦~

B班問題真的很多,松島老師的兒子在試卷上寫下那名會長兒子作弊的事,雖然我覺得這件事可能又會被硬ㄠ,因為他沒有在當下說出來!

還有試卷少一張的事!!這時相田老師想起被他以為是備用卷而放在一邊的考卷,那是一張空白答卷,連准考證號碼都沒寫!

我認為只要是會去考試的學生,再怎麼樣不會寫,也會寫名字猜猜選擇題吧!更何況那是地區第一學府,會來考的人應該也是數一數二的學生阿!怎麼會空白!有問題

最後被阪本老師當作是缺少的46號處理了

第六集,小西老師說出了別的意見,他認為考生會交白卷不是因為放棄考試,說不定是已經分出了勝負!

如果成績公布後46號考生要求公布答卷,聲稱自己有答題並沒有交白卷,這時候又沒辦法證明收到的是白卷,就會被當作校方失誤

這集出現石川的過去,當年入學考時她的手機響起來,雖然當年沒有規定手機響了會被取消資格,但有同學因為手機鈴聲受到影響而沒考上,

她考上的同學們覺得都是石川害的,要她道歉,但石川堅持她沒錯,結果因為這樣被霸凌,這時因為相田老師對她很好的關係,她們兩個就在一起了吧~

其實我覺得或多或少都跟石川有關係她道個歉是會怎樣嗎?

原來石川衣里奈跟搞垮入學考試的集團有關係!

鏡頭轉到麻美的家,其實她想讀的是堇之丘女中,想學鋼琴,

但她家就如同某些家庭一樣,媽媽很努力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根本不知道孩子要什麼,大部分人認為好的她就覺得是對自己孩子好的,

而某些老師為了想掩飾或是不想增加麻煩而希望人家落榜

或是覺得1分2分不用那麼計較,學生都很努力老師怎麼能如此隨便

那個會長的兒子太垃圾了,借別人的作業來抄也就罷了(?)還不把作業交出去!

說人家瞧不起你對吧!就是因為你做這種事才會讓人瞧不起!

那位阪本老師真的問題很大!題目改錯分數算錯連登記分數也會錯你可能會害了不少人阿

對了,看了下集預告我有一種感覺,所謂的搞垮入學考試會不會背後只是小情小愛所引起的?

因為出事的是相田老師負責閱卷的英文,事情如果搞很久那他就無法跟瀧本老師一起去玩了(不過一切都是我猜的)

閱卷完畢,但問題又變得更大條的感覺,不見的試卷居然是第一名的

第七集,被我猜中了

前面穿插出現過兩三次的某位宅男的畫面,當時我猜他是沒考上一高後自暴自棄的孩子,

看了真難過實際上他是沒考上一高沒錯,依他的言論來看他91分沒上,88分的同學卻上了,而回到家後沒人安慰他,大人都只顧著自己的面子

從頭到尾在一旁看著的弟弟決心要為哥哥報仇!為哥哥向一高報仇!那位弟弟就是主要的四位考生之一的田邊淳一

不過這裡並沒有說考不上跟學校有沒有關係就是,

學校開始對各位老師進行訊問,看看誰跟疑失的試卷有關係,有關係的老師就留下來,

分數都打上去了,因為第一名的英文試卷不見目前算0分的關係,芝田麻美進入了合格線,

但如果第一名的同學試卷找到了,芝田麻美就會被算不合格,高層們為了讓她合格,想在推薦分上動手腳,

奇怪了之前不是希望她落榜嗎?在查看資料後發現會長的兒子同樣也只高出分數線一分,"考上的會是誰呢?"

在找考卷的過程,會長來到了學校,說自己找到了答卷,但那張答卷是他兒子的!?我覺得一定是假的

松島老師的兒子也發現了網站,目前有名字的學生有參予其中的應該只有田邊淳一,就是英文答卷不見,其他科都幾乎100的同學,

那位瀧本老師也是滿厲害的蠻會應付會長的

不過現在會長的兒子作弊的事也被公佈了

第八集,前面有一段回顧,那段回顧的重點就是大家都好可疑!?

連議員之女的母親都來了!!

這裡出現一段回顧,是議員之女麻美的過去,一起玩的同學們集體買了手機吊飾,她們聲稱是因為麻美沒手機,所以好可惜不能一起買!

但當麻美有了手機後卻沒一個人想傳訊息給她

我也碰過類似的事朋友集體買了一樣的手鍊卻獨缺我國中女生城府好深好可怕

議員之女的母親要學校招開記者會!不會鬧太大嗎??

前面看到的那位宅男我現在有點不解他的身分了,雖然上一集我說是田邊淳一的哥哥光一,

但這集是他考完試的一年後,我是看不太出來他在做什麼,但看起來不像是位自暴自棄的宅男,

他們看到一篇報導,過去五年公立高中爆出五百多件評分失誤,現在往前回溯五年都可以查,

但查也只能查到自己的考卷,在不知道合格分的情況下,也沒有什麼用阿!

如果他們聲稱評分失誤跟合格結果沒差,也沒他辦法阿!

都過了五年查了有意義嗎?

議員之女的母親說:我並不是來糾纏女兒是否考上這個問題,我是想讓她安心地去她好不容易考上的學校上學,希望你們能給我個解決的辦法。

首先媽媽希望女兒安心讀書的心情我懂,但你的意思是你保證你女兒一定考上!以目前來說她隨時可能被踢出合格線哦!而且錯是在妳們你是想要人家解決什麼!

你跟人家會長立場不同不要想找同伴!

學校還有老師們,你們悲劇了,有人闖入本部了阿

第九集,大家在懷疑有老師參予其中!其實這是我早就猜到的事只是不知道是誰,而且也不希望會有老師加入

水野老師真是太棒了

輕鬆就讓兩位大人物臣服了,只要少一點娘味就更好了

英文科的老師們在查有無校外人士待在校園,小西老師說的跟我想的一樣,會因為這件事感到困擾的人不會是犯人(類似的話,但好像不是這麼說的!)

這時春山老師聽到手機鈴聲,但找不到主人,那個手機鈴聲很明顯應該是石川的,實況的人就是她,其實這很前面就播過了啦~相田老師懷疑是她,所以幫她做掩護,其實實際也是為自己吧

她們找不到人回到辦公室,布告欄又寫出那個人是M老師,於是大家猜測起可能是村井老師或是瀧本老師,

兩位大人物離開,師長們開起了會來,教導主任在打警告信時發現布告欄把會長兒子有兩張試卷的事說出來,連兩張試卷的分數都說了!

教導主任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說了自己都沒離開過本部的謊

畫面轉到會長兒子那,會長的兩位兒子在說話,大的兒子告訴小的兒子兩張試卷的事,還有作弊的事也被公佈了,這個垃圾明明自己就是不會寫,還假裝是知道答案只是手機鈴聲響所以忘了

說謊說得很自然嘛!但都被我發現了

回到開會現場,其實我很想說,知道會被竊聽為什麼不換個地方談話?

水野老師懷疑松島老師,因為他是這件事的得利者!

最後,那個像宅男而且就是淳一哥哥的人你嚇到我了阿

第十集,老師們內鬥,真相要爆開了

中間夾雜著除了松島老師兒子外的三名考生的部分,我最有感觸的還是那名女同學,

在學校被暗中排擠,朋友都不約她出去,我是不知道她人格有什麼缺陷,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被排擠!

考完試當天在房間難過時,收到朋友傳來的簡訊,內容都是鼓勵她的一些話!

當下她看了很感動,我邊看就邊有了不好的預感

結果在她吃完點心回到房間發現有人用她的名義在留言版講些囂張的話!

石川衣里奈被水野老師發現了!!

46號考生田邊淳一說出他的目的:復仇

第十一集,總感覺看了上集預告,覺得小西老師很可疑!

淳一承認他有同伴,但是不是主謀還不清楚,目的大概猜得到!

衣里奈把她做的事都說出來了,放手機在B班,以及洩漏前三節的考題,還有把考完試校園裡的事實況轉播,目的不出所料,

一開始以為是春山老師與相田老師在交往,所以才想要陷害她,所以事情都發生在B班算是了解了,

還有這整件事被偷聽的綠老師發現了!! 

意外發現綠老師還滿強勢的!相田老師還挺膽小的

另外松島老師的兒子上網查了46號考生,不知為何他能查到那位學生考上了全國數一數二的清煌學院!

所以他有沒有上一高根本無所謂了呀~但事件如果被發現他還能上清煌嗎?

主謀考上菁英學校這件事被發現了,但我卻覺得事情好像沒那麼簡單,所以大家決定撤退了!

老師們在思考46號明明考上清煌卻還來報考一高的原因,這時聽到綠老師的聲音!眾老師和主任都跑去查看,

綠老師和石川吵起來,明明是在吵架我卻覺得很好笑XD

這時村井老師大吼了一聲,全場安靜看向他,村井老師娓娓道來他的過去(有點突然

大意是說,他從小體育不好,音樂方面也不好,只喜歡數學,但因為學校實施輕鬆教育*的關係,上課還要照顧那些跟不上的孩子,他希望可以去只有喜歡學習的人聚集的地方,

以學生自主思考為主的教育模式,減少上課時間、不再對知識本身進行填充、而是引導學生學習,從而有了現如今的小學下午3點下課、周末兩天休息。同時學校教育基本理念由培養高材生轉變為不讓一人成差生的保底教育。這被稱為輕鬆教育。
原文網址:
https://read01.com/JxjLdQ.html

所以他想要上一高,高中三年都為了上一高而努力,卻因為這樣被欺負,雖不至於不去學校,但是卻生病了,而因為生病吃藥的關係,讓他學習受到影響,

就算是這樣他還是努力想上一高,但在國三三方面談時,師長卻跟他說他上不了一高,要他加填私立的,可是他爸爸才剛被裁員,根本去可能去上私立,

就算這樣他還是想上一高,但小孩根本沒說話權利,他還是去報考三高了,考試時很順利,動筆的速度快於思考的速度,但卻越寫越苦悶,認為這樣得自己很有可能上一高,

考完後預估平均分數是94分,但是,卻沒能實現心願(就這樣留下懸疑

光一來找淳一與他一起看一部影片,那是他拍的紀錄片,在入學考試一年後他去查看答卷,說了自己很倒楣,應該是指他也是受害人吧!

可是不是不知道分數線嗎?就算知道自己的考卷被改錯,不知道分數線也沒用阿!

紀錄片的內容說到當地丟桌子的風俗,或許會覺得荒唐,但這些學生都是考上縣裡為數不多高升學率的學校,只要考進這樣的學校未來就有了保障!

算是一種慶祝儀式

他的父親還有親戚們都就讀這所學校,雖然學習對他來說不算困難,但他也不是不學習就能上一高的天才,在模擬考時一高給了他A的成績,

但,沒有錄取同意書,這個A沒有任何意義(就這樣留下懸疑

中間還穿插校長和荻野老師的對話,大意是在討論公佈欄上學生的作為,他們當時也是學運或社會運動的一員,

校長:我們以身試險,才得到了應有的權利,時代不同了沒辦法。可現在的年輕人,不屬名,隨潮流的在這種地方亂發言,他們真的以為能改變什麼嗎?

第十二集,春山老師說校內參與的人有三個!?

以下是校長荻野老師的對話,說起來這些無名氏究竟對現在入學考試有什麼不滿阿。是對入學考試制度本身吧。

他們是想不按成績排名,就像小學和初中一樣上離家最近的高中嗎。如果凡事都要照顧末端的話國家會滅亡的吧。 (本來想罵人但這時荻野老師說出我的心聲)

但也不能只憑成績劃分人的優劣吧。隨著像你這種觀點的興起就會出現極端言論說,聰明的人都冷血,笨拙的人情感豐富。為什麼努力學習的人要被否定呢。

您的意思是去差學校的人都沒努力嗎?這也是極端言論。任何人都不能否認人與人之間原本就有能力差距。只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憑藉這份努力應該獲得相應的認可和稱讚。但這些並不適合判定成績的場合。那適合哪裡?父母在家表揚,自己給自己打氣,我們不都是這麼過來的嗎?賽跑時,大家不可能手拉手一起跑,但就算最後一名,只要盡力跑了,我老媽都會表揚我說你努力到了最後沒放棄。我父母也總把我畫得很糟的肖像畫,裝飾在起居室裡。入學考試難道和這些不一樣嗎。->我覺得校長說的話很有道理不過好像變了個人,跟前面怕事的感覺不同了

校長和荻野老師討論出想要搞垮入學考試的人,可能是以前受到評分失誤的受害者!

光一在影片裡說,看了錄取名單後不高興的原因,不是沒有錄取而是比自己預估分數低四分的同學考上了!隔年自己看到了有關評分失誤的問題也去要求公示試卷!

村井老師:僅僅一天決定了之後的三年,不,是決定了人生。這些你們懂嗎?這可不是爭風吃醋的時候,更別說竟然為了搞砸度假酒店之旅,而妨礙考試。這絕對不能被原諒。搞垮入學考試簡直不可理喻,但我認為如果有明確目的,而且成功的話或許入學考試這種制度會往好的方向轉變。我對此曾抱有一絲期待。但我現在完全不這麼認為了。你到底想幹什麼?請當著大家的面說清楚,春山老師

我完全不認為跟她有關耶!!

村井老師說他要整理教室時發現2年級的鑰匙都不見了,以為大家先去了,沒想到在那裏看到春山老師鬼鬼祟祟的。

春山老師坦承她有參與事件,但大字報不是她貼的,主謀是校外人士,校內參與的人至少有三個!

昨天整理教室時知道衣里奈將手機放在黑板上,所以知道參予計劃的不只她一個,為了不讓學生加入其中,她本來要假裝自己找到手機,但教室裡已經貼上大字報,她認為還有一名老師參予其中,

為了不讓他去告之主謀是自己發現了手機,所以她只好想辦法讓別人來發現手機,紙條就是她自己藏的!

她向主謀表示手機被發現了,主謀提議把她的手機藏起來,但她本來是藏在走廊的抽屜,可能主謀覺得這樣效果不明顯把它移到掃除櫃了,難怪當時那個學生在走廊抽屜拿東西!

石川衣里奈的任務是藏手機,而她的任務是給主謀發兩張答卷,為了能有一張交白卷湊數,另一張寫有答案的出現在別的地方,

而"你覺得今年的櫻花什麼時候會開?"這個問題就是主謀與春山老師之間的暗號!

讓手機響是為了引起騷動,以便於處理答卷!

做這些並不是希望入學考試不存在,只是想引發事件,想知道校方會如何處理!看看大家對待高中入學考試會有多認真!

本來是想在考試結束收卷前讓手機響,但芝田麻美的手機卻意外響起,寫了答案的答卷,本該在考試結束後由她保管,但因為她要送芝田麻美去保健室,所以不知道主謀後來如何處理,

結果沒想到答卷被會長發現,連准考證號碼都寫了!

至於網路上的騷動還有洩題一事她並不知道,但有想到會發生這些事因此想看看校方如何應對,她也沒想到衣里奈會闖入學校,還洩漏了這麼清楚的資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幫忙的旅行!

一切的目的是"了解學校",她說出了她的過去,她是一位歸國子女,在日本的大學畢業後在一家旅行社工作,負責帶高中學生的修學旅行,這之中遇到了一個人,一個熱血老師,後來兩人交往了,

因為擔任修學旅行帶隊的關係,覺得跟學生接觸很有意思,所以熱血老師鼓勵她去當老師

不過,還沒等到她當老師熱血教師就死了,不清楚是意外還是自殺,但他死前有一件想不開的事,是跟入學考試有關的。

繼續說下去前,春山老師問"高中入學考試究竟是什麼"

鏡頭轉到4名歷屆考生,原來松島老師的兒子有去考清煌(其實之前有提只是我以為那是沒考上一高才去考清煌),不過沒上,難怪他可以推測出淳一的位子,查到他有無錄取!

一開始被分配到一高時她覺得很幸運,以為可以跟通過嚴格考試選拔出的學生接觸,很快理解何為高中入學考試,但是並沒那麼簡單。

讓她驚訝的是學生並沒有那麼以一高為傲,儘管可能都是拼命學習考進來的,但是考上之後就好像一開始就注定會被錄取一樣。(這話的意思是指考上是理所當然的嗎?)

學習好的人都是以大學為目標的,對他們來說,高中入學考試是什麼呢。是會影響人生的東西嗎。只此相對的,留在本地的一高畢業生卻對一高很執著。

阪本老師反駁,那不是理所當然的嗎,年輕人缺少的愛校心我們大人可是一直保持著的。有什麼好指責的嗎?

她覺得這很了不起,如果是懷著對母校的驕傲對待入學考試的話,然而並不是,對評分錯誤不在意,只知道自鳴得意,看不起其他學校,讓我覺得怎麼會那麼無聊,入學考試不如消失好了!

阪本老師又反駁了,拿曾經的努力作為現在的激勵,有什麼不對?我當初也是努力考進一高的,雖然你說得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取消入學考試也太不可理喻了。

難道說年輕的時候不用努力嗎?比起腳踏實地努力過來的人,死前曇花一現的更偉大嗎?

反駁的人從剛剛到現在都只有阪本老師,這代表她還有點執迷不悟,也很敢說話!

春山老師回道,如果只是停留在這一步還好,那種價值觀只要不強加給別人,倒不會給人添麻煩也是種幸福。

不過執著於一高的不只有阪本老師那樣的人,還有村井老師,聽了村井老師的話讓她覺得老師的判斷可能會左右一個學生的將來,覺得可怕也讓她覺得自己想了解的說不定就是這個!

村井老師說"沒有經歷過挫折的人,不會理解高中入學考試究竟有多麼重要的意義",但春山老師覺得哪裡不對,村井老師認為身為歸國子女的春山老師是不會理解的,

因為歸國子女的福利很多,但春山老師不覺得自己這樣有何不對(這裡的反應我嚇到了

村井老師表示你自以為是的指責阪本老師,自己不也是靠著過去的頭銜嗎。

但春山老師說他對過去耿耿於懷,只要狠心捨棄不就好了->說得那麼簡單

我覺得這裡想表達的是,村井老師因為自己不是一高畢業生所以總是自怨自艾,這也是一種對一高的執著!

我覺得春山老師給我一種感覺自已是受害者制裁者,但也不過就是自以為高高在上的人而已。

春山老師的男友負責的考試出現評分錯誤,考生因為不合格而自殺,所以他很自責,

春山老師希望他振作起來,想到的話都說了,卻老是得到一句話,"日本的學校你這個歸國子女是不會懂的"

覺得就像蝴蝶效應,當一個人開始做了什麼,就會引發出意想不到的事

湊佳苗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第十三集最終回,在不清楚其目的的情況下,我猜第三位參予的老師是荻野老師

因為想知道男友尋短的原因,所以決定當老師,但當了老師後,就更不能理解他為何要走上絕路,

她認為教師第一線跟旅行社沒什麼區別,問題還比較少,不過如果有問題也只會以歸國子女名義被搪塞過去,

如果不發生什麼重要事件,學校就不會認真對待,本質也不會顯露!

在思考這些事時想到為何考試都過了半年才發現評分失誤,調查時發現一個網站,就是光一的部落格,

在看過評分失誤的報導後他也去查了成績,發現英文零分,因此要求公示答卷,發現自己沒有寫准考證號碼!

在哀嘆自己運氣太差時也對學校產生不信任感,詢問其他考場的同學發現,其他考場的老師都會在考完試的前五分鐘提醒學生要填准考證號碼,收卷了也會確認是否有學生沒填。

所以有段時間都在哀嘆自己如果碰到這種老師有多好,但一切成定局,為了不讓其他人重蹈自己的覆轍,所以拍了這部片,要考生們記得一開始就填准考證號碼,

學校也不要因為監考老師的不同而產生不公平,爭對考試時會有的問題制訂策略,

光一是從正面出發,但卻起了反效果!

其實因為他教育系統做了一些改善,但網路上卻出現謾罵的言論,造成他心理受到打擊,

因為想知道拍影片的人過得怎樣,所以連絡留言版的管理者也就是他弟弟,得知他現在的狀況,

因此淳一決定將這些留言的人找出來,意外的是裡面居然有一高的老師,而且還是哥哥中學時的監考老師!不斷用各種說法表示是光一自己的錯,跟學校無關,

在老師的爭執中,兇手發聲了,那個人就是荻野老師!

他認為自己的判斷沒錯,因此努力為自己開脫!另一名參予的老師也是荻野老師!

果然跟我猜得沒錯!

到現在依然覺得當年的決定並沒錯,但留言的事讓他後悔了,所以他想方設法改變言論走向,但卻已經來不及了!

光一責罵淳一,你並不是報上名號後去搞垮,實質上,跟那些在留言板上咒罵我的人有什麼區別?

這時留言板上出現了"櫻花謝了"這是行動結束的暗號,掌管留言板的人是荻野老師,其實他才是主謀!

因為想贖罪,把春山老師分到淳一的班和給石川衣里奈藏手機任務難怪那時候我覺得大家都已經離校了怎麼那個人還在校園!)都是他安排的,

貼大字報和將注意事項換成去年的,怕把別的學生牽扯進來所以只給B班,上傳下午的試題還有拿走答卷也是他做的,

在考卷上寫上會長兒子的學生證號碼跟貼在窗戶上也是他做的,為的是要讓校長能回歸原點,

荻野老師和春山老師向校長請罪,校長給了他們"根據這次的事,列出今後可能發生的情況,寫一份請願書,為促使全縣能採取統一對策著手工作"

成績公布了,我很意外除了主謀田邊淳一外,芝田麻美,澤村翔太,松島良隆他們都考上了!

所以手機響事件還有作弊事件就這樣落幕囉!?作弊事件因為舉發人沒當場明說,監考老師也沒發現所以算了這還能理解!

但手機響事件雖然沒有跟大家說,但她也算自白了吧!跟朋友!所以第十集的那些鼓勵的簡訊是真的!?那在網路上冒名說囂張話的人又是怎樣?不是她朋友只是無聊人士嗎?

所以她又是怎麼安心去一高的?同樣在布告欄上也備受公審的會長兒子,為何突然轉性!!?居然跟老師兒子說要好好相處?!這種心理轉折是怎樣??

有個地方我覺得很疑惑,在得知因為空白試卷和沒寫准考證號碼所以46號被記零分時,春山老師發出"怎麼會"的哀鳴,難道你認為做這種事還能讓他合格嗎?

在看合格名單時,46號也是一副一般考生擔心自己會不會上的表情,到底是哪裡來的根據覺得自己會上?

這次的責任由校長一人承擔,這也算是回歸原點,不管是荻野老師春山老師還是田邊淳一都被保護了,

校長:從引起麻煩的地方逃走,就等於承擔了責任嗎?辭職,並不等於承擔責任。要說有什麼罰則的話,也該我這個校長來承受。這是作為領導的責任,深知自己犯下的錯,就算是為了不重蹈覆轍,也必須將教師做到底。無論在怎樣的環境,都要好好建設今後的學校,我就把任務交給你們,準備退休了。

春山老師跟淳一說:想要去改變什麼的心意很珍貴,但必須改一改方法。要有承擔責任的覺悟。

最後,一部分老師被調離,每個老師經過這次的事件都有一些變化

新學期開始了

---------------感想-----------------------

當我得知原因後(沒寫准考證號碼),我的想法是原來是你自己的問題啊!

就像裡面這方面想法的人,我的想法跟他們差不多,但不會匿名去罵人,所以得知原因後有種一開始事情很大但最後卻是小事的感覺!

當然入學考試算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沒錯,想搞垮的人背後的原因,都是想為誰做點什麼,雖然是出於好意,但真的有種"就因為這樣?"的感覺,

我覺得故事到這裡好像有點變成在探討網路上那些匿名留言,讓我想到"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最後雖然結束了但總有還不夠,還不清楚,還不完善的感覺

從第一集埋的種種疑點,在這裡大致都得到了解答,但一開始寫紙條給阪本老師的人是誰?這點沒解答,雖然是不重要的事

還有答卷的問題,最後有寫的答卷是被荻野老師寫上55號貼在教學樓的窗戶,而空白答卷在50份答卷裡,但是奇怪的點來了,原本被安排處理答卷的春山老師送麻美去保健室,那答卷誰處理?

我覺得唯一能解釋的是,淳一將有寫答案但沒寫准考證號碼的那張交出去,然後2位監考老師都沒發現他沒寫准考證號碼就交出去了,到了荻野老師那他在將有寫答案的調換成空白的

這是唯一合理的解釋雖然對2位監考老師是不利的,至於多的一張白卷可能被淳一藏起來吧,不然如果他交的是白卷,老師再怎樣沒注意也會查覺到吧!這是我的推論啦!我覺得我前面應該沒漏看!

我沒看過小說,所以僅以日劇做感想

我覺得這次的劇太拖,在節奏上不夠緊湊,可能是因為無謂的討論太多了,還有這類節目最愛做的:把人搞得很可疑的部分也太多!

如果從頭看一次,會覺得兇手的一些話聽起來很諷刺!

突然想到芝田麻美可以算是這次事件的受益人之一,要不是她剛好在B班,手機響起這件事可不會讓她這麼好過的!

總之這部作品,算普通好看而已。

演員 

春山杏子-長澤まさみ(雅美) 小西俊也-德山秀典 荻野正夫-齊木しげゐ(滋樹) 田邊光一-中村倫也 松島良隆-高杉真宙 水野文昭-阪田マサノブ(雅信) 的場一郎-山本圭

瀧本綠-南澤奈央 村井祐志-篠田光亮 澤村幸造-入江雅人 芝田麻美-美山加戀 澤村翔太-清水尋也 松島崇史-羽場裕一 石川衣里奈-山崎紘菜 德原優介-倉貫匡弘

相田清孝-中尾明慶 宮下輝明-小松利昌 芝田昌子-生田智子 田邊淳一-柾木玲彌 上條勝-清水一彰 阪本多惠子-高橋ひとみ(瞳) 寺島俊章-姜暢雄 澤村哲也-荒木弘文

主題歌 back namber[青い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